Fun With Science!

October 24, 2015, an ordinary Saturday morning, Ms. Helen and Professor David and a team of volunteers from Beijing University of Chemical went to Tongzhou District Elementary School to run a Fun with Science, an unforgettable trip to teach science.

The main content of the course was the use of everyday common substances heating and cooling. WANG Gui-Rong who was teaching the class explained how to use chemical reactions to absorb heat and release heat to change the temperature. Children were curious as how the temperature changes, but also learn interesting science beyond the textbook knowledge.

不忘初心——愿收获与感动常在

2015年10月24日,一个普通的周六清晨,Helen女士和David教授以及他的科普志愿者团队一同前往通州区明星小学,开启了一段令人难忘的科普之旅。

同样都在北京,但从北京化工大学驱车到位于通州区宋庄镇尹各庄村的明星小学,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明星小学是一所民工子弟学校,学校的学生文化基础参差不齐,坐在科普课堂中的学生年级也都不同。大大小小的孩子在教室里接受教育,我们所能感受唯一相同的就是他们对于知识的渴求!

课程主要内容是利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物质来制冷制热。王桂荣老师用较为清晰简单的科学原理为孩子们讲解如何利用化学反应的吸收热量和放出热量来改变温度。孩子在好奇温度变化的同时,也学到了在课本之外有趣的科学知识。普通的一堂课程,对于学校的孩子来说,却是那么的难能可贵。在课程结束之后,有的孩子拿出了在手里攥了好久而舍不得吃的糖给王老师,有的孩子把自己早饭要吃的小蛋糕送给了老师。孩子甜甜的声音中带有羞涩,他们想要表达的是对老师的爱和感谢,感谢老师给他们带去的珍贵的机会。

其实这些活动给予最大收获和感动的人还是我们,这些孩子会比别的孩子更加珍惜这样的机会,我们也愿意给这些孩子带去这样的机会。就像David教授和Helen女士最初的想法一样,我们愿意尽自己的努力为这些孩子带去一个拥有科普教育的机会。

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加入我们,我们一起努力。愿我们不忘初心!

Jane(Wang Guirong)